搜索历史 清除历史
{{item}}
热门搜索
{{item.keyword}}
项目全解读
当前位置:南房网/资讯/楼市

十年深耕大城理想 南充写就造城史诗

  2000年前后,滨江路一期工程,开启了十年来南充城市建设的新篇章。在“以江为轴,南延北拓”的城市发展思路指引下,南充人用了近10年的时间,建成北起将军路口,南到凤垭山下,长达十余公里的城市景观大道--滨江大道。随着这条干线的不断延长,南充的城市化进程也不断加快,沿江旧城得以旧貌换新颜,炙手可热。
  
  2002年,顺庆主城区的发展承载能力日显饱和,“市政新区”的规划应运而生,一部以新区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造城史诗也随之开启。从那一刻起,“区域版块”的概念在南充人眼中开始重新定义。
  
  2004年,沿西河的绵延而建,东起桓子河大桥,西至北土坝的玉带路建成,将顺庆西部城区彻底改头换面,并由此带动了南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区域--西山板块的崛起。
  
  2005年,南充史上规模最大的旧城改造攻坚战在这里打响。连片的低矮瓦房、青石路面的东南城区,历来都是南充人心目中的“下支拐”,是贫穷落后又治安混乱的代名词。但是随着旧城改造的不断深入,这种印象不断被刷新和改写。到2009年蓝光入驻开发时,南门坝片区已经初露峥嵘,显示出极具增值空间的区域前景。
  
  2006年,政府决定将嘉陵江东岸的高坪区,建设成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打造集商住、商务、购物、休闲为一体的高品质新城,江东新区建设随之浮出水面。
  
  2007年,市政新区的建设如火如荼,近20个开发项目开工建设,到2010年底,市政新区已经初具雏形,就如同在白纸上的一场绘画,一个新城区在迅速崛起。
  
  2011年,《南充市第七次城市总体规划》出炉,这次规划总结了过去城市建设中的经验和问题,在此基础上科学地勾勒了南充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北部新城的概念被首次提及,这也就明确了城市未来将向北拓展的总体趋势。
  
  2012年,主城区最后一片集中棚户区被拆除;更多的一线房企加入这座城市新区建设者的行列;人们在谈论某一个地方时,已不再拘泥于顺庆、高坪、嘉陵三个传统的行政划分,市政新区、江东新区、南门坝、下中坝、清泉坝等板块概念开始频繁出现……
  
  一次次版图的变化,抒写了一部宏伟的造城史诗。南充,边际线不断延伸的背后,是几代人为之努力的大城理想。
  
  五星花园
  
  作为南充传统的商业中心,五星花园商圈汇集了南充最旺盛的人气,呈现出商业繁华、车流涌动、人流交汇的风景。然而,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这个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曾经声名远播的核心商圈在承载力上逐渐“力不从心”,商品同质化、品质良莠不齐、商家经营理念陈旧等问题日益凸显。打造更多的商业副中心,减轻核心商圈的压力固然是一种有效办法,但传统核心商圈不应该因此而被忽视。五星花园的功能是弱化还是完善?南充选择了后者。2012年6月,南充建市以来最大市政工程“人民南北中路地下通道及五星花园核心商圈打造”开始封闭施工。项目预计投资约12亿元,对五星花园进行形象、商业承载力等方面的整体提档升级。


改造前的五星花园

  嘉陵商务区
  
  回顾嘉陵区建立以来的20年,在“以江为轴,南延北拓”的方针指引下,区域综合实力得到了十分显著的提升。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面前:嘉陵从未真正获得一个城市主要构成板块该有的礼遇,在众多“老南充”眼里,对它的印象任然固执地停留在“城郊乡间”。究其原因,商业体系的缺失最为关键。如果说,20年前,嘉陵人对于“买包盐都要去顺庆”的境遇无可奈何;那么,20年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建设区域自己的商圈”已经成为了几十万嘉陵人最为迫切的心理需求。
  
  2011年11月,嘉陵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以“建设产业互动城乡共荣宜居宜业新嘉陵”为目标,倾力打造“四城”战略平台。“四城”指:嘉陵主城、白马新城、文峰新城、凤栖新城。其中,嘉陵主城将配备星级酒店、大型超市、综合商场、写字楼等近60万平方米商业体量,使之成为服务嘉陵辐射南充的大型中央商务区。
  
  在规划的嘉陵中央商务区中,南虹路沿线将是承担重要职能的核心区域。目前,南虹路沿线三个商业综合体项目均已开建(盛世天城、嘉陵万象城、滨江又一城),首尾呼应、连成一片,繁华之景已可窥见一二。不仅是政府倾力打造,区域自身对商业需求的渴望也将促嘉陵区商业体系建设发力,嘉陵华丽蜕变的时代已经来临。


盛世天城项目效果图

  北部新城
  
  从城市发展方向来看,未来十年“北拓”都将是区域建设的重点之一,不仅因为南充主城区向北有大量的空地可供开发,足以满足未来二三十年城市建设,而且从行政版图上看,向北发展可以不断拉近西充、蓬安等郊县与主城的距离,在将来的某天,通过撤县建区来扩大城市。实际上,在“南充市第七次城市总体规划”中,建设“北部新城”已被明确为现阶段城市发展的重点方向。
  
  根据规划,荆溪将被打造成一个集商业、科教、文化等多元素于一体的城北中心区域;而潆溪更先于荆溪开始建设:在建的职教城,届时将容纳10万人左右;在建的兰渝铁路火车北站,将城市人流及商气进一步北移;在建的潆华工业园区,将在现有基础上强化城北工业经济力量。
  
  2012年,绿地集团签约火车北站站前广场城市综合体,为北部新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我们从不怀疑北部新城的崛起,需要的只是时间的见证!


绿地火车北站站前广场项目效果图

  江东新区
  
  从南充城区的地形特点来讲,城市版图向西、向南扩张都会受到大山脉的制约,而北面、东面地势平坦且开阔,适宜大规模城市建设。并且,长时间的单向沿江发展,造成目前南充主城区布局狭长,明显依赖纵向干道,而导致交通流动、商圈分布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推动“跨江东进”,实现城市拥江发展,对于志在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的南充来说是必然选择。
  
  事实上,早在启动江东新区建设之前,“跨江东进”就已经被写入了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然而在过去的几年,尽管在嘉陵江东岸的土地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同这座城市整体的发展速度相比,它前进的步伐还是略显缓慢。分析其中的原因,与顺庆城区的交通对接仍是关键。2012年,这一问题随着下中坝大桥通车而将得到局部缓解,而据媒体报道,南充还将于近几年动工修建连接果城路与鹤鸣路的跨江大桥、连接耀目路与朱凤寺的跨江大桥。我们可以设想,继续在城区嘉陵江段架设桥梁,将使南充主城区形成纵横交错的方正格局,既符合特大城市的构架特征,也将极大有利于城市发展。高坪的整体发展即将进入快速周期,成为南充城市建设的重要主题,其城市副中心的未来愿景,值得期待。


江东新貌

  望天坝
  
  2009年,西河截弯取值工程上马,当时社会上还存在一定质疑的声音。随着工程完工,望天坝和白土坝练成一片,西部城区的发展轮廓被重新勾勒,区域前景焕然一新。原来受限于交通等因素而备受“边陲”冷遇的白土坝,成为连接城区的重要枢纽,而望天坝也从农田河岸摇身变为最邻近主城的新兴热土。随着佳兆业入驻等利好消息的传出,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望天坝的“价值洼地”属性。
  
  2011年是望天坝的崛起之年,因为佳兆业君汇上品项目的人气带动,以及白土坝路、潆华大道、西华体育公园等重大市政工程的话题引导,这片曾被城市繁华拒之门外的区域一夜爆红。2012年,随着区域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望天坝的价值更加凸显:优势的政策支持、上佳的地理区位、庞大的社会财富集群……种种利好,不仅吸引了英伦城邦这样更多的高品质项目到此“深耕”,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区域未来的宏伟愿景——望天坝,一座财富生态之城正在快速崛起。从此,这片区域将与“寂寞”绝缘。
  
  望天坝作为主城区和华凤新区的“连接要塞”,在丰富的路网条件下拥有非常大的区域辐射能力:往北可借潆华大道直通火车北站,西接兰海高速南充北出口,向东可经东西干道通达高坪,南面更是无缝对接老城区。而这种“黄金十字口岸”的独特区位,带给望天坝的除了坐享主城区成熟配套外,更能使其获得华凤新区、潆华工业园区、北部新城快速发展的附加红利。
  
  2012年,君汇上品为望天坝带来了华润万家、香港跨世纪幼儿园、成都誉兴餐饮等配套;英伦城邦也拿出了自己的大排场气势,规划了6万平米的“唐宁商业街”,签下以生鲜出名的永辉超市。
  
  地理区位上“天赋”优势,配上君汇上品、英伦城邦两个高品质项目,望天坝的面子、里子均已撑起,“财富之城”的轮廓已可窥见。


建设中的望天坝

  南门坝
  
  东南城区连片的低矮瓦房、青石路面,历来都是南充人心目中的“下支拐”,是贫穷落后又治安混乱的代名词。这里曾长期被城市发展所遗忘:没有像样的商业、糊的是篱笆墙,烧的是柴火和蜂窝煤,街道甚至还保持着明清风格,不太适合机动车行驶。两平方公里的南门坝是南充最大的“棚户区”、“城中村”,被人们称为“城市的伤疤”。
  
  2009年,一场轰轰烈烈的旧城改造运动在南门坝拉开,涉及2万多人、55万平米的棚户区改造。这样一场大规模的改造工程绝不仅仅是为了旧貌换新颜,建成一个商业副中心才是终极目的,已有的人口基数和三区接驳的区域优势,使得南门坝快速蜕变。
  
  2012年,大润发蓝光店经过紧张筹备之后开始试营业,顺庆1227仿古商业街区开盘销售。作为第一家开设在五星花园片区以外的大型超市卖场,大润发蓝光店使得南门坝的配套得到了“质”的提升;而顺庆1227开盘当天所推房源短时间即告售罄,则印证了南门坝快速崛起后的区域价值。时至今日,南门坝不仅外在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综合服务能力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曾经的“母城”华丽蜕变,一个商业氛围浓厚的中心生活圈崛起顺庆城南。


魅力南门坝

  下中坝
  
  2012年12月12日,下中坝大桥(嘉陵江四桥)正式通车,顺庆和高坪之间再添新“动脉”。在缓解城区间交通压力的同时,下中坝大桥承载了一个更重要的意义——将下中坝近距离呈现在市民眼前。
  
  几年之前,下中坝还是一块默默无闻的“荒地”。2011年,随着下中坝嘉陵江大桥的开建,它才逐渐进入了人们视野。2012年4月26日,万科以超过6亿元的总价成功拍得下中坝两宗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使得该区域的知名度迅速攀升。从现实层面着眼,下中坝都有哪些方面的发展优势呢?
  
  首先肯定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下中坝有大片的高质量未开发土地,前景广阔,政府需要这样的土地来满足城市增长的空间需求,并且这也符合“跨江东进,拥江发展”的总体思路。其次,下中坝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丰富的资源,天生贵胄之地理应向人们展现真实的价值属性。而从地理位置上讲,下中坝是目前众多新兴区域中距离主城区相对较近的,成熟周期将有明显优势。


下中坝规划效果图

  清泉坝
  
  2011年2月底,中南控股20亿签约清泉坝一级土地整治工程,从那一天起,这块亲江的楼市“洼地”进入了我们的视野。近一年多时间,几乎无人怀疑,清泉坝已是中南控股的囊中之物。但在2012年10月12日,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蓝光在竞拍中以微弱优势超过中南出价,摘得清泉坝首宗土地使用权,引起业内一片哗然。事实上,早在2012上半年,中南清泉坝项目的巨幅广告就已经出现在正阳路口,到土地交易前夕,传闻中南控股已经作了项目规划,并制定了营销方案,只等土地拍卖的一锤定音就动工建设、推广开卖。从蓝光在南充的过去式看,清泉坝建设有望得到提速,同时,从楼市的角度来看,清泉坝可能会迅速形成与望天坝、下中坝的三方对峙局面。

  结语:城市新区建设在这几年成为了南充城市建设的最显性特征,成为了推动楼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成为了购房者主要消费目的地。那些已经存在或即将出现的新兴区域,不但改变着城市的面貌,也在改变着传统的格局,为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文化元素与活力。这一个十年,“造城”的硕果已经显现,下一个十年,我们更加期待,南充必定更加精彩。
  
  至此,2012年南房网地产年鉴系列发布完毕,感谢所有关注我们的网友。2010年底,我们开始发表南充地产年鉴系列报道,用客观公正的态度和网络媒体的独特视角,回顾一年来南充地产界的人、事、物,获得了不少业内人士及购房者的好评。从那时起,我们便决定要让这个系列成为每年的惯例,因为它符合我们的一个愿望——帮助大家看懂南充楼市。所以尽管付出了很多努力,已克服了很多困难,但我们最初的那一份执着并没有丝毫消褪和改变,因为这一路始终有大家的支持与肯定相伴而行。而这份信任,将使我们获得无穷的动力,将给予我们探索和创新的勇气,继续前进!
不知道大家的看法如何?欢迎下方留言讨论。 立即去评论
赞一个

您的赞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图文推荐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公布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公布
住建部:加大保障房建设,不断满足工薪收入群体刚性住房需求 住建部:加大保障房建设,不断满足工薪收入群体刚性住房需求
碧桂园,股票停牌! 碧桂园,股票停牌!
南充购房补贴即将结束,还在观望的朋友抓紧了! 南充购房补贴即将结束,还在观望的朋友抓紧了!
重大调整!南充房贷“商转公”进一步优化 重大调整!南充房贷“商转公”进一步优化
70城房价指数出炉,59个城市新房价格在跌! 70城房价指数出炉,59个城市新房价格在跌!
赶紧收藏!南充最新房价地图来了,含主城区38个在售楼盘 赶紧收藏!南充最新房价地图来了,含主城区38个在售楼盘
11个月来首次!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了 11个月来首次!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了

参与评论

表情包
    发表评论

    热门评论

    收藏
    已收藏
    评论 ···
    点赞 12
    移动端
    「掌上南房」小程序
    顶部
    免责声明:本网所刊载的所有信息、资料和图表等仅供参考,不代表或保证其正确性和时效性。本网并无购买邀约或参谋意图。涉及价格请以出卖人的表述为准;涉及参数指标、数据图表、影像图片等请以物权人取得的政府批文为准;涉及房屋销售的,不代表证明其已取得预售许可或具备法定销售条件;访问者应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资料对比、综合分析、向相关机构核实等方式对信息加以确认,根据本网信息自主交易或其他行为引发的任何后果与本网无关。本网有权但无义务,改善、修订和更新内容任何部分之错误、疏忽和变化。自愿参阅、使用本网内容的人士,均视为已得悉并同意上述立场,否则谢绝参阅或使用本网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