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历史 清除历史
{{item}}
热门搜索
{{item.keyword}}
项目全解读
当前位置:

茂业商业拟发债29亿以偿还借款

  近日,茂业商业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人民币9亿元(含9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均拟用于偿还债务性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债券的具体发行规模、方式、期限、品种、票面利率、支付方式、是否设计赎回或回售条款、是否采用担保及具体担保方式等事宜,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公司资金需求和发行时的市场情况确定。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两大原因催生发债
  
  据了解,公司的发债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为了偿还债务性借款;另一个是补充流动资金。“将扣除发行费用后均拟用于偿还债务性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方面表示,这也是公司发债的两大用途。
  
  那么,目前公司的债务性借款和流动资金是一个什么样情况?在债务性借款方面,2016年一季度末,公司的应付账款由2015年末的3.11亿元增加至12.53亿元,增加了9.42亿元;短期借款由2015年末的2.58亿元增加至2.80亿元,增加了0.22亿元。以上两项合计增加流动负债9.64亿元。
  
  在流动资金方面,记者初步分析公司公布的财务报表后获得的结论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公司财务报表显示,2016年一季度末,公司流动资产27.20亿元。其中,货币资产5.9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21.88%,其占比在2015年3.06%的基础上大幅提高了18.82个百分点。
  
  但另一方面,在流动资金中的往来款项占用了公司的大量流动资金。其中,其他应收款由2015年末时的6.42亿元,增加至2016年一季度末的10.55亿元,增加了4.13亿元。预付款项由2015年末0.15亿元增加至2016年一季度末的2.54亿元,增加了2.39亿元。以上两项合计对流动资金的占用增加了6.52亿元。“因为只有货币资金才具有现实意义上的流动性,也就是说,随时可以动用。”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通过收购大股东旗下的多处零售商业资产和成都仁和春天百货公司两处资产后,需要投入大量的流动资金进行运营,自然会使其捉襟见肘。
  
  此外,公司方面表示,虽然国内经济将面临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实体经济增长乏力的局面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零售行业的发展,但目前公司大部分门店位于深圳市、成都市或四川省内三线城市核心商圈,位置优越,且多为自有物业,具备显著的成本优势,抗风险性强;公司旗下“茂业天地”、“茂业百货”、“人民商场”品牌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的顾客群体,在四川省内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品牌优势显著,消费者认可度高。
  
  偿债能力尚待观察
  
  从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看,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62%;实现营业利润1.0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36%,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比上年同期下降36.16%。
  
  对于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司方面称,由于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小幅下滑,导致经营利润同比下滑;同时,2014年公司出售控股孙公司成商集团南充商业有限公司取得股权转让收益,增加当期净利润约8200万元,而2015年没有了这一因素;另外,2015年公司进行了两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中介费用增加约1420万元。“如果剔除出售南充商业有限公司股权收益及相关中介费用增加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的实际幅度为28.04%。”
  
  从目前公司的偿债能力看,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2015年末及未经审计的2016年1季度末的资产总计分别为28.84亿元和88.75亿元;负债总计分别为15.67亿元和60.27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33%和67.91%;股东权益(净资产)分别为13.17亿元和28.48亿元。
  
  从公司提出的偿债保障措施看,公司方面表示,在出现预计不能或者到期未能按期偿付本次公司债券的本息时,公司将至少采取如下措施:一是不向股东分配利润;二是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三是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四是主要责任人不得调离。
不知道大家的看法如何?欢迎下方留言讨论。 立即去评论
赞一个

您的赞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图文推荐

19年或将有多家大型综合体开业 最快1月份 19年或将有多家大型综合体开业 最快1月份
分秒必争!应范家园临街金铺开盘热销 分秒必争!应范家园临街金铺开盘热销
融创要收编万达文旅?前万达员工说:不! 融创要收编万达文旅?前万达员工说:不!
永辉超市计划在四川开100家门店 永辉超市计划在四川开100家门店
万科联排别墅对折卖 房地产要开始入秋了 万科联排别墅对折卖 房地产要开始入秋了
2018年8月四川商业地产十大关注事件 2018年8月四川商业地产十大关注事件
上半年大型超市四川开店和阵亡名单出炉 上半年大型超市四川开店和阵亡名单出炉
万达两高管涉案千万被抓 发债50亿遇阻 万达两高管涉案千万被抓 发债50亿遇阻

参与评论

表情包
    发表评论

    热门评论

    收藏
    已收藏
    评论 ···
    点赞 0
    移动端
    「掌上南房」小程序
    顶部
    免责声明:本网所刊载的所有信息、资料和图表等仅供参考,不代表或保证其正确性和时效性。本网并无购买邀约或参谋意图。涉及价格请以出卖人的表述为准;涉及参数指标、数据图表、影像图片等请以物权人取得的政府批文为准;涉及房屋销售的,不代表证明其已取得预售许可或具备法定销售条件;访问者应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资料对比、综合分析、向相关机构核实等方式对信息加以确认,根据本网信息自主交易或其他行为引发的任何后果与本网无关。本网有权但无义务,改善、修订和更新内容任何部分之错误、疏忽和变化。自愿参阅、使用本网内容的人士,均视为已得悉并同意上述立场,否则谢绝参阅或使用本网内容。